部门动态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首页 > 关于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7)


22. 学校对教师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提出哪些要求?


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有关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文件,掌握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积极参与评建工作,具体应做到:


(1)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特别要注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教育学生遵守课堂、实验、实习、考试纪律和保持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整洁。

(2)做好作业批改、考试命题、试卷评阅、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指导等工作。

(3)做好教学文件、教学档案工作,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志、教案、讲稿以及过程总结考核材料等。

(4)配合学校、二级学院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个人相关材料:证书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其他能够反映教学和科研水平的证件。

(5)按照学校、二级学院工作进程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了解学校、二级学院概况,掌握教学工作情况。还要严格执行学校及本部门教学工作的有关规定,配合所在部门,做好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及业务档案等资料的归档工作。

(6)实验教学教师还要加强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环境建设,自觉做好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环境干净、整洁。开放实验室,做好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工作。


23. 评估中教师个人需准备或核查的材料?


教学档案(需供专家备查的存入学校统一发放的文件盒中)。


(1)个人信息调查表(基本信息、承担教师任务、培训、论文、科研教研项目、学术奖、指导青年教师、社会服务、社会实践)。

(2)所开课程(包括实验课、各类实习等)的教学大纲,院系是否统一组织修(制)订,教师本人在承担教学任务前必须执有拟授课程的教学大纲。

(3)近三学年所开课程的教案或讲稿,教师自存。

(4)近三学年所开课程的授课计划、课程表、教学记录表,需到相应院系核查。

(5)近三学年试题及标准答案(A、B卷),需到相应院系或学校教务处核查。

(6)近三学年学生考卷及成绩分析,需到相应院系学校教务处核查。

(7)自行研制和购置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8)近三学年的听课记录。

(9)近三学年辅导员的工作日志。

(10)近三学年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目录和样书(已出版的需提交样书)。

(11)近三学年科研、教研项目的申报材料、批准文件、研究成果(论文等)、鉴定(结题)材料、获奖证书及其复印件。

(12)近三学年发表的论文所在刊物或著作的封面、目录及论文的复印件。

(13)指导青年教师的材料和青年教师的听课记录。

(14)青年教师(35岁及以下)的读书报告或读书笔记。

(15)青年教师自修计划。

(16)其它有关材料。

教师需认真、客观地检查是否有下列证件的原件,何时收集由学校统一通知。

(17)身份证复印件。

(18)学位、学历、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教师资格证、聘书及其复印件。

(19)进修学习证件、结业证书(或进修证明)及其复印件。

(20)各类获奖证书及其复印件。


24. 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应履行的教学职责是什么?


(1)担任课程的讲授或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

(2)教授、副教授每学期至少为本科生讲授1门课程。

(3)积极参与教学基本文件的撰写,并严格执行。

(4)认真做好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工作。理论课要重点抓好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授、作业布置与批改以及课程考核等环节。实践教学重点要抓好实践教学准备、指导、报告批阅、成绩评定以及总结等工作。

(5)积极开展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主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积极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研究型合作式学习方式,应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效果。进行作业内容与形式、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

(6)公布联系方式,进行定时定点辅导答疑,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辅导。提供丰富的教学参考文献目录,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和图书馆等资源自主学习。

(7)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文化竞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严谨扎实的学风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8)教书育人,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影响学生。根据需要担任辅导员工作。

(9)应接受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上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8)
下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6)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