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厦门华厦学院计算机机房管理规定(试行)


计算机机房是学校为满足教学需要和各种考试、培训的需求而建设的,是学校重要的公共教学资源。由信息中心统一进行建设、管理、维护及使用安排。为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创造一个良好的上机环境,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生上机教学的管理规定

1、服从管理、讲究卫生、举止文明、遵守秩序。不得将与教学无关的物品(香烟、食品、饮料、雨具、包裹)等带入机房。不得乱吐乱扔、乱涂乱贴乱画、离座乱窜、大声喧哗。

2、首先完成指导教师指定的教学任务,不得进行无关的操作,不得玩游戏、上网、听音乐等。

3、禁止携带任何易燃、易爆、有腐蚀性以及强磁场物品进入机房。

4、发现机房设备有故障时应该请示指导老师或机房管理人员,不得擅自采取措施。

5、遵守操作规程、爱护机器,不得以任何形式影响软硬件的正常运行、妨碍他人使用机器。不得插拨键盘、鼠标、移动主机及显示器。不得私自操作空调遥控器及空气开关。

6、不得在机房内浏览不良信息、发布反动言论、进行违法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7、未经许可而带走室内的任何物品视为行窃。丢失、损坏物品照价赔偿。

8、上机结束后,做好整理和卫生工作。

9、禁止其它一切有损机房秩序、卫生、设备安全的行为。

信息中心有权对违背上述规定的个人或班级进行教育、责令书面检查、停机整顿、取消上机资格,表现恶劣的上交学校处理。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教师有责任、权利和义务配合机房管理人员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生上机管理规定。

2、务必认真填写《实验室使用情况记录本》,有问题的机器请注明故障现象。

3、机房设备软硬件有问题应及时通知机房管理人员,只有机房管理人员才能打开设备机箱。教学用软件由机房管理人员负责安装、维护,指导教师给予配合。

4、上机课程结束后应要求学生正确关机、摆放好椅子。配合机房管理人员关闭机房设备之后方可离去。
         三、计算机机房维护、管理人员职责

1、机房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积极主动,忠于职守,公私分明,热忱为教学提供服务。

2、机房的财产设备一律不得外借,确属公务需要,由信息中心统一办理外借手续。

3、机房管理人员代表信息中心管理计算机机房、落实机房管理制度,有权利和义务对机房上课老师进行机房设备正确使用指导。

4、机房管理人员应加强巡视各机房,每天对机房进行两次以上的巡查工作,及时响应师生的请求、及时发现隐患,对在机房内吃早餐等违反机房管理规定的现象有制止、反映的权利和义务。

5、机房管理人员应于每学期初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安装好各机房的软件系统,做好教学用机准备。每学期末集中进行一次机房维修、保养工作,保证设备的完好率。

6、机房管理人员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的安排开放机房,非教学计划内使用听从信息中心的统一安排。

7、机房管理人员应爱护机房内的财产、设备。下班前应仔细检查所辖机房的窗户、窗帘、灯光、空调、电源等,彻底清场、关好门窗。因管理不力造成损失的,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注意节约用电,增强防火、防盗意识。

8、遇有雷电、大风、大雨等灾害性天气,机房管理员应主动检查所辖范围内的机房,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设备安全。

9、机房管理人员应保证机房和机器的干净、清洁、整齐,督促勤工助学学生搞好机房卫生清洁工作。

10、计算机机房钥匙应严格专人保管,禁止随意交给非信息中心的人员。

11、机房管理人员实行值班制,有事先请假,安排好代岗人员。实行责任追究,正常上班期间,谁管理的机房出问题谁负责。夜晚、周末、节假日机房开放期间,谁值班谁负责。


                 
       

厦门华厦学院

2022年6月21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中心部门职责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规定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