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信息中心实验室(机房)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信息中心实验室管理人员包括专职或兼职负责实验室(含公共计算机机房、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管理的实验人员(实验员、助理实验师、实验师、高级实验师)、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及教辅人员。为提升我中心实验室管理水平,明确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特制定实验室管理人员基本职责如下:


一、 教学及学生管理


(一)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课前准备工作。负责公共机房、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等软件的收集、安装,保证教学需求。

(二)做好实验室使用及交接记录。定时检查《实验室使用情况记录表》(附件1)、《实验室开放情况登记表》(附件2)等,保证记录完整率。做好实验室工作档案的收集、整理、统计、存档、上报等工作。

(三)协助任课老师:维护实验室教学秩序,培养学生遵守时间、爱护设备、自觉维护实验室卫生环境的良好习惯。

(四)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按照实验任务的需要,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的设计与改进、研制与开发。认真落实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实验资源开放共享要求。


二、 设备及实验材料管理


(一)做好设备及实验材料的日常管理与维修。了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规格型号,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对于仪器设备的质量状况,利用率做到心中有数,并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保养、调试、检测等日常工作,定期检查电脑等设备的工作状况,发现设备运行不良时应马上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维修,对于损坏的设备办理报废,并及时更新设备,保证机器的完好率,保证正常的实验教学和科研秩序。

(二)保管设备台账、技术资料及使用维修记录,经常清点设备。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高等学校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认真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申购、验收、入库、领用、登记、保管、维修等工作。负责实验室资产的管理,包括标识、领用、借用,建立固定资产台帐,帐目要清楚,做到帐、卡、物相符;调入调出,报损报废、报失赔偿和借用手续要完备,每学期进行一次资产盘点。

(三)具体负责办理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和低值耐用品的丢失、损坏、积压、报废、赔偿的统计、上报与处理工作。

(四)负责收集与保管实验室技术资料和归档工作,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统计和上报实验室有关管理数据。

(五)负责对外办理仪器的借用手续,并按期收回,认真检查,及时将仪器归位。

(六)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提交设备及实验材料购买、维修计划。


三、 安全及卫生管理


(一)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按时开关实验室,每日检查实验室防盗、防火、防水、防风及用电安全和设备使用安全状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实验过程中注意防范人身和设备安全,如出现漏电、火警等事故,应立即切断相应电源、气源,有序疏导学生。积极协助实验教师辅导学生实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反馈实验教师。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应及时妥善处理。做好《实验室日常检查记录表》(附件3)、《清洁消杀登记表》(附件4)、《消防器材(灭火器)检查记录》(附件5)等记录,做好工作档案的收集、整理、统计、存档、上报等工作。

(二)严格执行实验室的保管、使用和交接制度,防止责任不清和安全管理漏洞。实验后要求学生关闭电脑设备后方可离开实验室,每天值班人员必须检查和关闭实验室电源、锁好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节假日、寒暑假前需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长假期间定期巡查实验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障实验室安全。

(三)督促勤工助学学生做好实验室卫生,负责实验室的环境卫生等工作;督促并协助任课教师下课前组织学生清理课堂垃圾,力争做到课堂垃圾当堂清理,养成学生爱护实验室环境的良好卫生习惯。

(四)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各种线上、线下培训,每学年完成学校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与保卫部门联系,正确配备好消防器材,懂得消防性能及使用方法,注意防火、防盗。


四、 完成学校分配的其他各项任务



信息中心

                                          2022年12月19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关于宣传信息及网络舆情管理办法(暂行)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中心部门职责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