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和查杀“飞客”蠕虫病毒的通知


各位校园网用户:

近期互联网上有大量电脑感染飞客蠕虫病毒,电脑主机在感染飞客蠕虫病毒后,存在远程控制、窃密、 泄密等潜在危害,可能通过发起大范围的网络欺诈和网络攻击等手段危及校园网及公共互联网安全。

“飞客”蠕虫主要利用 Windows 操作系统 MS08-067 漏洞进行传播,同时也能借助任何移动介质及网络文件传输对计算机进行感染。

为保障校园网络安全,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请各用户收到通知后及时进行排查,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杀毒。

一、检测及查杀方法

1.使用专杀工具进行断网检测与查杀:卡巴斯基(飞客)专杀工具。

2.使用杀毒软件进行查杀,请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后进行全盘扫描查杀。

二、主机被感染的症状

1.帐户锁定策略被自动复位。

2.某些微软 Windows 服务会自动禁用,如自动更新功能。

3.用户系统网络变得异常缓慢

4.与杀毒软件、windows 系统更新有关的安全网站无法访问。

5.发起暴力密码破解攻击管理员密码。

三、防范措施

1.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下载更新,对系统进行全盘扫描杀毒。

2.给操作系统设置较复杂的密码。

3.在使用 U 盘前,应尽量开启具有 U 盘防火墙功能的安全软件。

4.不要随意执行未知的程序文件。

5.不访问有害信息的网站,不随意下载/安装可疑插件,并检查浏览器的安全级别是否被修改。

6.对还在使用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2003操作系统的用户,应停止使用,并升级到更高版本的操作系统。

四、工作要求

1.如发现已感染飞客蠕虫病毒,请及时向信息中心反馈,并按要求进行清除。

2.请教职工用户及相关机房、实验室管理员对所管理范围内的计算机进行重点排查。


谢谢支持!




信息中心

2020年5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加强校园网络打印机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
下一条:关于新型勒索软件WannaRen的预警通报和处置建议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