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勒索软件WannaRen的预警通报和处置建议


一、情况概述

近日,网络上出现一款名为WannaRen的新型勒索软件,该勒索软件会加密Windows系统中几乎任何文件,并且以“.WannaRen”后缀命名。该病毒文件在加密部分文件后,会索要0.05个比特币(约合2500元人民币),极有可能借助QQ群、论坛、下载站、外挂、KMS激活工具等进行传播,大部分感染者为个人用户。目前尚无有效的解密手段,需要用户格外注意防范。


二、事件详情

在运行该勒索软件后会弹出如下界面:



目前捕获到的比特币地址为:“1NXTgfGprVktuokv3ZLhGCPCjcKjXbswAM”


三、影响范围

Windows 7、Windows 10


四、处置建议

1、及时修复系统漏洞。

2、定期备份重要资料。

3、提高安全意识,不要点击来源不明的邮件,不要从不明网站下载和运行来路不明的文件及程序。

4、选择技术能力强的杀毒软件,以便在勒索病毒攻击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免受伤害。

5、采用高强度密码,杜绝弱口令,增加勒索病毒入侵难度,避免在互联网中传递账号密码。


(资料来源:大连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奇安信集团)



上一条:关于防范和查杀“飞客”蠕虫病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防范网络不法分子利用新型肺炎相关主题进行钓鱼邮件入侵的预警通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