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首页 > 关于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10)


31. 专业(教研室)主任应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教研室师资数量和结构(职称、年龄和学位等)及承担课程等教学任务基本情况。

(2)本教研室活动的主要内容、形式、效果与教学中问题跟踪情况。

(3)教研室听课工作情况,听课后对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

(4)教研室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效果如何?


除了基础教研室主任要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外,专业教研室主任还应掌握好专业负责人须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请详见上述“29. 专业负责人应该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 ”。


32.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准备好相关数据及支撑材料外,还需要思考的相关本科教学工作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还需要从以下四个维度思考相关本科教学工作:


(1)如何说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以教学为中心、服务和保障教学。

(2)如何做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等是如何支持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是如何保障和服务教学的?教师引进、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如何支持教师发展及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学经费额度及占学校总经费比重如何体现“以教学为中心”?

(3)效果如何?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及专业方向设置、课程设置、辅修双学位等看各类人才培养效果,从校园环境、教学设施、教室情况、网络带宽及覆盖范围等看教学保障效果,从学生访谈、毕业生回访等看课堂教学及人才培养效果。

(4)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措施、计划等。


33. 什么是深度访谈?


深度访谈,是评估专家在现场考察阶段,用以采集信息、调查核实的主要方法。


深度访谈法是一种无固定结构的、直接的、个人的访谈法,评估专家通常会采用追问的形式来掌握其需要了解的问题。访谈中评估专家常常根据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自评报告”以及在现场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学校的薄弱环节,以学校领导、各部门中层领导和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等为被访谈对象,通过对被访谈对象作启发式的交谈与询问,了解问题的实质,掌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以达到探究成因及解决问题的目的。


深度访谈的结果将对学校评估产生直接而重要的影响。


(1)对校领导的访谈侧重

主要侧重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模式、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办学成效。

对具体的校领导而言,则侧重于问询在各自分管工作中如何围绕教学中心开展工作、有何感想体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思路等。


(2)对职能部门领导访谈侧重

主要侧重执行制度、落实规划、资源调配与保障。履行部门岗位职责、工作中的创新点、有何亮点特色等。围绕教学中心地位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成效如何、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及解决思路等。


(3)对教学二级学院负责人访谈侧重

介绍二级学院情况,包括发展历史,队伍状况——教师队伍、管理队伍、辅导员队伍、科研队伍,专业设置,在校学生或毕业生人数,实习实训条件及实验条件,办学特色,办学成效(学生方面取得的成果、科研、教研、服务社会),未来 的办学思路。

学校对二级学院的支持情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如何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发展思路和建设成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及校企合作,就业工作及成效,学风建设等等。


(4)专业负责人访谈侧重

本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本专业的办学条件、思路及具体做法。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效。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思路。


(5)课程负责人访谈侧重

本课程所服务面向的专业及在专业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前后课程衔接。本课程的教学条件(师资、设备、图书资料、实训条件、就业渠道等)。本课程面向不同教学对象的课时安排及教学内容、手段、方法。本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课程建设情况及效果。


(6)实习(实践)基地访谈侧重

专家走访实习(实践)基地时,主要侧重于了解校企合作情况(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安排情况、实习学生的能力素质等。




上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访谈、座谈常见问题
下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9)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