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首页 > 关于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9)


28. 职能部门在合格评估工作中应思考的问题和支撑学校办学的数据和材料


职能部门应结合本部门具体工作情况,从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理念、措施及效果等方面思考有关问题,负责人要掌握好以下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部门的基本情况与相关数据,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数据。

(2)本部门与学校培养目标、办学定位的关系,工作规划中如何考虑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

(3)研读、解释《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中相关数据和工作情况。

(4)分管工作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及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举例)

(5)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29. 教学单位在合格评估工作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和支撑学校办学的数据和材料


各教学单位需要思考的问题主要涉及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条件、教学管理、质量保障、教研教改、专业建设等方面,负责人应掌握好以下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单位基本情况与相关数据:学生、教师、专业、实验室、课程、实践基地等,教学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情况等。

(2)本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基本思路、特色、举措、效果与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支撑关系。

(3)本单位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成绩:学生成绩、教学成果、特色专业、教研项目和教改项目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等。

(4)本单位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性:专业结构与教师结构的调整,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与创业教育工作等。

(5)本单位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相关性:重点学科发展、科研能力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支撑教学情况。

(6)本单位预算与资金使用数据,用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资金比例,资金的主要流向,学生实习、实践资金的主要用途。

(7)本单位教学工作的主要亮点(举例),主要问题(举例)及对策分析。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办法(举例)。

(8)本单位质量保障体系及运行效果,本人在单位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

(9)对学校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各类评估调查(课堂教学评估、学生座谈、教学检查等)中发现的问题与对策。

(10)本单位结合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开展公共教学的基本思路、主要举措、效果,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30. 专业负责人应该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建立与发展、是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录取率、第一志愿率、毕业率、就业率、起薪、毕业生主要去向、毕业后发展等。

(2)本专业教师结构,教师结构与背景对专业发展的支持度。

(3)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要求,例如学分要求、课程结构、实践教学等。

(4)教师、学生、校友、用人单位和行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意见,这些信息的获取方式。

(5)学生的学业情况、学习负担、学习方法、学生对本专业学习过程的满意情况(举例)。

(6)本专业办学特色及国内外同类相关专业现状如排名等。

(7)作为专业负责人,你对本专业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上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10)
下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8)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