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首页 > 关于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5)


15.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包括哪些环节?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目标确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包括统计、检测)、教学评估、信息反馈、教学质量调控六个环节,整个体系是一个由这些环节组成的闭合系统。


16. 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是指哪些环节的质量标准?


制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教学日历、备课、教案、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课程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17. “实践教学”的内涵是什么?有哪些基本要求?


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也包括军训、创新创业活动以及纳入培养方案的社会调查、学科竞赛活动等。


(1)实验教学

①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90%,同时要注意考察每组人数,以确保实验教学效果。

②有恰当比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注重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③注重实验室的开放,实验室开放包括开放的范围、开放的时间、开放的内容和对学生的覆盖面内容。

④实验指导人员结构合理,作为实验指导人员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提倡授课教师参与实验指导,密切理论教学与实践的关系。


(2)实习实训

①主要考察学校能否与业界密切合作并建设稳定的实习实训教学基地。

②实习和实训经费是否有保障。

③采取什么措施保障,效果如何?强调实习实训不仅要有时间保障,要有科学的实习实训方案,要有专业的指导人员,要有改革效果的考核方法。


(3)社会实践

①是否重视社会实践。

②是否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

③是否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并规定学时学分。

④是否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考核方法,效果如何。


(4)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18. “学风建设”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内容包括:

(1)学校是否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是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

(2)学生学习氛围如何。学生是否主动学习、奋发向上?学生是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考纪如何?

(3)学校有无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无激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具体措施(有组织机构、有计划、有场地和经费保障)。学生参与面及评价如何(分析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参与面,应以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其中一项或几项的人数计入,这一人数约占当年学生总数的40%左右,可视为学生参与面较广)。




上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6)
下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4)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