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首页 > 关于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4)


11. 评估专家组如何评价课程考试试卷质量?


(1)试卷质量:命题规范情况、是否紧扣大纲,题量、难易程度是否适中,题型是否多样,覆盖面、综合性与开放性题目以及工程应用性题目所占比重是否合理。

(2)卷面质量:试卷文字、插图等。

(3)试卷评阅:答案全面,评分标准科学、试卷评分准确无误、试卷分析有针对性、点评准确、整改有可操作性。


12. 评估专家组如何考察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考察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重点:


一是选题,选题性质、难度、份量是否符合综合训练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中的完成比例是否大于或等于50%,是否结合专业、生产、社会实际。


二是过程管理,看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适当,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指导学生,查重是否做到位,评语是否具有指导性、针对性,是否有过程管理和监控措施。


三是看成果是否规范,或者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应用工具的能力、写作的能力、表达交际的能力等是否得到充分运用。


13.评估专家组如何查阅资料?


(1)由于查阅资料工作量很大,一般要先进行粗略浏览,然后根据专家的分工,按评估方案的要求逐项进行查阅。

(2)在审阅资料过程中,如遇到某些不太清楚的问题时,可请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做进一步的解释,也可请学校提供进一步的补充材料。

(3)如材料中的关键和重要数据或者对评估结论有影响的内容出现矛盾或存在疑问时,专家组会仔细认真核对,并通过其他调查手段查清、核实。

(4)专家还可以根据需要临时调阅一些补充材料,如:学生的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教师的教学进程表,教案或讲稿等。


14. 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2)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如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的关系。

(3)对教学的经费投入处于优先地位,并有稳定的来源。

(4)各职能部门都能围绕育人进行工作,并主动为教学、教师和学生服务。

(5)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能体现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等。




上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5)
下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3)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