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首页 > 关于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3)


8.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考察方法有哪些?


(1)实地考察:由专家组提出考察内容,学校负责组织路线安排。主要包括实验室、实训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上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等。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的参观考察外,专家还会随机查看一些学校教学情况。


(2)听课:专家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每位专家随机听课至少3~5节。

①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精品课等。

②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


(3)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2小时之内,6~15人左右。

①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

②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校督导组(或评建办)、优秀教师、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等。


(4)走访(深度访谈):


一是专家会尽可能对学校领导及所有的二级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教学部)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走访,深入了解学校及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重要信息。


二是评估专家组根据学校的院(部)、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布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访问座谈的提纲,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从评估考察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被评学校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期望出发,专家组会尽可能对所有的教学基层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专家走访,特别是组织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办)、科研产业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等部门和各教学单位。


三是每个部门的走访时间一般在l—2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部门的领导,必要时可请相关同志参加。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四是每个部门应准备好20分钟以内的汇报PPT,专家考察时可询问是否需要配合PPT汇报,若专家许可则配合PPT汇报,若未许可则按照专家意见进行相应汇报交流。


(5)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学生作业、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教师教学日历、教师讲稿等,以备专家随即调阅。


9. 专任教师和主讲教师如何区分?


专任教师指具有教师资格、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主讲教师指的是为本科生授课的教师。“主讲教师资格”是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讲师及以上职务,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


10. 评估专家如何考察课程?


专家将从以下方面考察:

(1)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正确。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出发点应是满足对所培养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落脚点应是人才培养模式。

(2)课程体系、结构是否整体优化,课程之间的衔接、联系是否合理。

(3)有无优秀课程评选条例和优秀课程群。

(4)有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规划、计划,有无具有特色的优质课程。

(5)有无教材建设规划、教材获奖情况。

(6)教学方法的改革是否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加强学生自学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是否有利于学生个体和才能的全面发展。

(7)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及效果如何。




上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4)
下一条:【部门培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 - 合格评估知识问答(2)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