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厦门华厦学院网站应急预案


一、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一)网站、网页由信息中心的具体负责人员随时密切监视信息内容。每天早、中、晚三次不少于一小时。

(二)发现网上出现非法信息时,负责人员应立即向信息中心主任通报情况;情况紧急的应先及时采取删除等处理措施,再按程序报告。

(三)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的技术人员应在接到通知后十分钟内赶到现场,作好必要的记录,清理非法信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并将网站网页重新投入使用。

(四)网站维护员应妥善保存有关记录及日志或审计记录。

(五)网站维护员工作人员应立即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六)工作人员会商后,将有关情况向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七)安全领导小组召开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如认为情况严重,应及时向有关上级机关和公安部门报警。


二、黑客攻击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一)当有关负责人员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现有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向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员通报情况。

(二)网络安全员应在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并首先应将被攻击的服务器等设备从网络中隔离出来,保护现场,同时向信息中心主任汇报情况。

(三)网络安全员和网络管理员负责被破坏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四)网络安全员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五)安全领导小组会商后,如认为情况严重,则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警。


三、病毒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一)当发现计算机感染有病毒后,应立即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出来。

(二)对该设备的硬盘进行数据备份。

(三)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进行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四)如发现反病毒软件无法清楚该病毒,应立即向安全小组负责人报告。

(五)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员在接到通报后,应在十分钟内赶到现场。

(六)经技术人员确认确实无法查杀该病毒后,应作好相关记录,同时立即向信息中心主任报告,并迅速联系有关产品商研究解决。

(七)安全领导小组经会商后,认为情况极为严重,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告。

(八)如果感染病毒的设备是服务器或者主机系统,经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应立即告知各下属单位做好相应的清查工作。


四、软件系统遭受破坏性攻击的紧急处置措施

(一)重要的软件系统平时必须存有备份,与软件系统相对应的数据必须有多日备份,并将它们保存于安全处。

(二)一旦软件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网络安全员、网络管理员报告,并将系统停止运行。

(三)网络安全员和网站维护员负责软件系统和数据的恢复。

(四)网络安全员和网络管理员检查日志等资料,确认攻击来源。

(五)安全领导小组认为情况极为严重的,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告。


五、数据库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一)各数据库系统要至少准备两个以上数据库备份,平时一份放在机房,另一份放在另一安全的建筑物中。

(二)一旦数据库崩溃,应立即向网络安全员报告,同时通知各下属单位暂缓上传上报数据。

(三)信息安全员应对主机系统进行维修,如遇无法解决的问题,立即向上级单位或软硬件提供商请求支援。

(四)系统修复启动后,将第一个数据库备份取出,按照要求将其恢复到主机系统中。

(五)如因第一个备份损坏,导致数据库无法恢复,则应取出第二套数据库备份加以恢复。

(六)如果两个备份均无法恢复,应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紧急支援。


六、广域网外部线路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一)广域网主、备用线路中断一条后,有关人员应立即启动备用线路接续工作,同时向网络安全员报告。

(二)网络安全员接到报告后,应迅速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

(三)如属我方管辖范围,由网络管理员协同网络安全员立即予以恢复。如遇无法恢复情况,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四)如属电信部门管辖范围,立即与电信维护部门联系,请求修复。

(五)如果主、备用线路同时中断,网络安全员应在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后,尽快与其他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研究恢复措施,并立即向安全领导小组汇报。

(六)经安全领导小组同意后,应通告各下属单位相关原因,并暂缓上传上报数据。


七、局域网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一)局域网中断后,网络管理员和网络安全员应立即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并向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汇报。

(二)如属线路故障,应重新安装线路。

(三)如属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故障,应立即与设备提供商联系更换设备,并调试畅通。

(四)如属路由器、交换机配置文件破坏,应迅速按照要求重新配置,并调试畅通。如遇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立即向上级单位或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五)如有必要,应向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汇报。


八、设备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一)交换机、服务器等关键设备损坏后,有关人员应立即向网络管理员和网络安全员汇报。

(二)网络管理员和网络安全员应立即查明原因。

(三)如果能够自行恢复,应立即用备件替换受损部件。

(四)如果不能自行恢复的,立即与设备提供商联系,请求派维修人员前来维修。

(五)如果设备一时不能修复,应向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汇报,并告知各下属单位,暂缓上传上报数据。


九、人员疏散与机房灭火预案

(一)一旦机房发生火灾,应遵照下列原则:首先保人员安全;其次保关键设备、数据安全;三是保一般设备安全。

(二)人员疏散的程序是:机房值班人员立即按响火警警报,并通过119电话向公安消防请求支援,所有人员戴上防毒面具,所有不参与灭火的人员按照预先确定的线路,迅速从机房中撤出。

(三)人员灭火的程序是:首先切断所有电源,启动自动喷淋系统,灭火值班人员戴好防毒面具,从指定位置取出泡沫灭火器进行灭火。


十、外电中断后的设备

(一)外电中断后,机房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换到备用电源。

(二)机房值班人员应立即查明原因,并向值班领导汇报。

(三)如因机关内部线路故障,请机关服务部门迅速恢复。

(四)如果是供电局的原因,应立即与供电局联系,请供电局迅速恢复供电。

(五)如果供电局告知需长时间停电,应做如下安排:

1.预计停电4小时以内,由UPS供电。

2.预计停电24小时,关掉非关键设备,确保各主机、路由器、交换机供电。

3.预计停电超过24小时的,关闭机房所有管辖设备,并通知托管服务器的相关单位进行设备停机。


十一、发生自然灾害后的紧急处置措施

(一)上级单位平时储备一套下级单位的关键设备。

(二)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导致设备损坏,由灾害发生单位向上级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请求支援。

(三)上级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接到下级单位的支援请求后,应在24小时内派遣人员携带有关设备赶到现场。

(四)到达现场后,寻找安全可靠的地点,重新构建新的系统和网络,并将相关数据予以恢复。

(五)经测试符合要求后,支援小组才能撤离。


十二、关键人员不在岗的紧急处置措施

(一)对于关键岗位平时应做好人员储备,确保一项工作有两人能操作。

(二)一旦发生关键人员不在岗的情况,首先应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

(三)经值班领导批准后,由备用人员上岗操作。

(四)如果备用人员无法上岗,请求上级单位支援。

(五)上级单位在接到请求后,应立即派遣人员进行支援。



厦门华厦学院

2021年3月15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网站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网络信息安全规范、应急突发事件预案及处理流程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