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针政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2022年9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2-10-20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


  【摘要】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敦促“数字革命应当惠及所有学习者”。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G20教育部长会议上倡议共同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执行力。教育部举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第二批试点专题培训会,部署开展2022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树人课堂”专题、虚拟仿真实验板块和《中国基础教育》。江苏举办“江苏教育信息化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四川制定《四川省教育数字化提升计划(2022—2025)》。海南开展2022年疫情期间中小学在线教学实践创新案例遴选活动。多地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G20教育部长会议 9月1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二十国集团(G20)教育部长会议上倡议,要共同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执行力,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推动教育生态、学校形态、教学方式变革,合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


  中国基础教育 9月5日,中国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基础教育》首发暨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副部长郑富芝出席,怀进鹏部长正式宣布《中国基础教育》首发并接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树人课堂”专题 9月1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树人课堂”专题,共设“开学第一课”“走进思政课”“社会大课堂”“课后三点半”“毕业大讲堂”5个栏目,聚合了各类资源2000余条。


  虚拟仿真实验板块 9月1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虚拟仿真实验板块,首批上线300门优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发挥沉浸性、融合性、互动性强的优势,破解实验教学难题。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培训会 9月8日,教育部网信办举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第二批试点专题培训会,总结交流首批试点省份取得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对第二批试点省份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9月6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部署通过自主申报、学校推荐、县级初选、省市遴选、部级遴选,确定部级精品课,并在智慧教育平台进行公示。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9月26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对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进行公示,共有40个区域、196所学校入选。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按照教育App备案与“双减”工作衔接的有关要求,截至9月底已有1152家企业的2574个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76万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累计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1391起。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共发布《数字赋能 作业管理走向“智治”》等4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6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6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略)


  ★相关工作资讯


  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 9月16日至19日,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在美国纽约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9日举行的领导人会议上敦促在五个方面推动教育变革,包括“数字革命应当惠及所有学习者”。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9月5日至11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开幕式于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于9月12日至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部署暨2022年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总结交流会,面向各直属单位和相关学校召开信息化项目申报及建设工作培训会。


  河北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推进会”,研究修订《河北省教育厅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与工作方案》,部署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辽宁 省教育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的通知》,启动省级数字校园培育转试点评估工作,召开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吉林 省教育厅积极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开展“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优秀案例宣传展示,组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基地申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黑龙江 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教育信息化主题会议,组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基地申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江苏教育信息化这十年”新闻发布会、2022年“领航杯”江苏省第七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高校组)决赛、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


  浙江 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教育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会暨浙江省教育网络安全培训会,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江西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开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资源应用情况调研,组织开展“三个课堂”创新应用专题培训,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海南 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疫情期间中小学在线教学实践创新案例遴选活动、全省教师教育信息化评比活动,组织“海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培育的项目校进行评估验收,部署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举办海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班。


  重庆 市教委召开2022年第7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重庆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和重庆市教委网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名单。


  四川 省教育厅制定《四川省教育数字化提升计划(2022—2025)》,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制定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专项保障方案。


  陕西 省教育厅部署开展第二批高等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遴选工作,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青海 省教育厅出台《青海省使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指南(试行)》和《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管理功能使用指南》。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出版宁夏“互联网+教育”成果系列丛书,召开全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




上一条:2022年10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下一条:2022年8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