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针政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2022年8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2-09-27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

 

 【摘要】教育部召开“教育数字化战略的实施路径”调研座谈会,部署深入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政府召开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宁夏召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反馈会。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福建等多地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江西、河南印发《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黑龙江、四川、陕西等多地部署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战略行动专题调研 8月16日,教育部在重庆召开“教育数字化战略的实施路径”调研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科技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7个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5所学校以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代表作交流发言。


  暑期教师研修 8月31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结束,共有1313万教师进行注册学习,约占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数的71.2%。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首批试点分析评估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大试点,确保党的二十大前实现试点工作全覆盖。


  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8月9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计划2022、2023年分两批遴选不少于2000门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将统一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按照教育App备案与“双减”工作衔接的有关要求,截至8月底已有1133家企业的2530个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76万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累计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1388起。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8月17日,“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发布通知,公布2022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名单,共确定123个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其中,区域建设类30个、学校实践类77个、解决方案类8个、研究成果类8个。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  信息化专刊,共发布《信息化催生教育蝶变》等2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2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2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 8月15—17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山东烟台举办2022年第三期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主要面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技术支撑部门负责同志,约110人参加。


  ★相关工作资讯


  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和2021年的重要进展成效,评估了2021年各地区数字化发展水平,并对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进行了展望。《报告》指出,“互联网+教育”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人工智能场景创新 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教育领域积极探索在线课堂、虚拟课堂、虚拟仿真实训、虚拟教研室、新型教材、教学资源建设、智慧校园等场景。


  全球智慧教育大会 8月18—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召开,会议主题为“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转型”。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30个新编资源和52个修订资源、高中统编“三科”数字教材9个修订资源、其他“人教数字教材”408个新编资源和469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开展教育类App自查工作, 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对市属高校进行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天津 市教委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


  河北 省教育厅邀请专家对全厅干部职工进行“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成立教育数字化专班开展教育数据治理工作,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


  辽宁 省教育厅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举办2022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征集遴选5个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典型项目报送省发改委。


  吉林 省教育厅召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推进会,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实地检查工作。省电教馆组织开展吉林省首批人工智能示范区域和实验学校评估考核工作。


  黑龙江 省教育厅印发《2022年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开展2022年公安机关网络和数据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江苏 省教育厅完成2022年“领航杯”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高校组)线上初赛。省电教馆与江苏移动政企客户中心举行“数智领航”党建和创签约仪式。


  浙江 省教育厅举办2022年之江汇创新大会暨浙江数字教育展演。省教育技术中心与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签署《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福建 省教育厅深入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工作,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征集活动。


  江西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举办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队伍技术培训。


  河南 省教育厅开展第四批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认定、职业院校信息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主办第六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赛,组织实施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实战演练,举办河南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班。


  广西 省教育厅举办广西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论坛,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培训,组织2022年广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四川 省政府召开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议。省教育厅开展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情况调研评估,统筹推进四川教育“智慧大脑”建设,举办“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印发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方案。


  云南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云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


  陕西 省教育厅印发《2022年陕西省教育系统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强“陕西教育扶智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宁夏“互联网+教育”成果汇报会、“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反馈会,举办“互联网+教育”暨数字教育大讲堂,开展全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自查评估工作。




上一条:2022年9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下一条:2022年7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