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信息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信息中心战“疫”记‍


众所周知,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从春节比往年更加安静和沉闷的气氛中,大家已经预感到这一年开端的不寻常。事实上,从春节到今天,信息中心全体人员都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中。谨以此篇记录并感谢信息中心全体人员的辛苦、努力及付出!

疫情爆发以来,我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部署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围绕着一个重大的公共事件,一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特点,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需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及应对策略,这关乎着我们能否最终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关乎着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也关乎着我校及我们自己的生存和发展。

为确保信息化工作在学校的重要工作中不缺席,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2月2日,信息中心制定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线上教学信息中心应急工作预案”,从充分发挥信息中心技术优势的站位,就如何利用互联网+校园网架起沟通桥梁,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思考,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

高校信息化有着鲜明的业务特点,围绕着疫情,信息中心大体上工作主要划分为三个阶段:



2月中旬之前:围绕疫情数据上报汇总、统计分析的信息化应急响应阶段;

2月中旬到3月中旬:围绕停学不停课,恢复教学秩序的信息化支撑阶段;

3月中旬到4、5月份:围绕分批返校和逐步恢复线下课程阶段,信息化工作将更多围绕教学、行政管理、思想政治、科研等工作的线上线下转换,尽量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聚集,办事少跑腿。

根据以上三个阶段的特点,信息中心制定严格且严密的工作方案,细化各组的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并按照方案要求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去落实、完成。从下图时间轴,可以看到我们的一直在“战斗”着:

在与时间作战的过程中,信息中心一贯的勇于担当、守规矩、讲服务、尽职尽责的宗旨理念得到充分体现,“挨踢”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战“疫”背后的感人故事。为了研发“华厦健报系统”,研发组的技术骨干黄老师连续三天没空洗澡;为了方便师生查询学习资源,研发“学习资源”模块,整理帮助文档和服务号推文等,服务组组长江老师已然成了“长发飘飘”的男神;为了研发“华厦健报系统”、部署VPN系统、校内联动视频会议系统等,研发组兼运维组组长林老师废寝忘食,根据系统需求变化调整数据库信息表,配置服务器等;为确保防控期间信息化保障措施的落实到位,信息中心副主任黄老师自觉由“休假模式”转为“应急保障模式”,发扬“随时召唤,随时响应”的工作精神,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多岗位的工作任务。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网络保障和信息化技术支持工作,她加班加点制定信息中心应急预案及分阶段工作预案,组织研发组紧急研发并上线新系统,并按照预案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信息中心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积极响应、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成果,受到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肯定和广大师生的认可。





“大雪兆丰年、隆冬去虫邪”,此次疫情对我校全体师生是一次重大的挑战,也是对我校信息化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是“试金石”。疫情面前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尽显先进性本色,主动担当,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共同战“疫”的斗争中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中凸显每位华厦人的光和热。


 



上一条:我校信息中心协同做好全面复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华厦健康日报呼你隔空打卡啦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