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针政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2022年12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3-01-28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


  【摘要】怀进鹏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成功举办,《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教育部公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名单。山东印发《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标准》。辽宁组织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验收与评估。江苏举办2022年“领航杯”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河南启动2022年度教育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遴选。宁夏召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做大做强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扩大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育教学与评价方式变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年会 12月8—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在巴黎召开年度会议。教育部部长、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以数字化为杠杆,撬动全球教育变革。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 12月5—6日,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主题为“引导人工智能赋能教师 引领教学智能升级”。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穆朗、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在线致辞。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 12月8—9日,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会上,中国教育部介绍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成就。


  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 12月9日,《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在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上发布。报告梳理了五大洲50个国家和26个国际组织教育数字化战略举措、主要经验成就和发展趋势,提出未来10—15年教育数字化发展倡议,是中国牵头编制的世界首份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报告。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按照教育App备案与“双减”工作衔接的有关要求,截至12月底已有1173家企业的2655个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77万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累计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1410起。


  百区千校万课引领行动 教育部公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名单,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组织专家遴选,确定了1160门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办的2022年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顺利召开,深入研讨区域智慧教育发展的创新点、发展线、行动面和实践路,探索积累示范区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和1期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特别报道,共发布《数字化浪潮中,我们携手乘风破浪》等8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11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7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直播类在线教育平台安全保障 教育部发布《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保障要求》教育行业标准,给出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规定了直播教学平台安全合规要求、直播教学模式安全功能要求以及直播教学平台数据安全要求。文件适用于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功能的开发、管理和使用,也适用于主管监管部门、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组织对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和评估。


  ★相关工作资讯


  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发布,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互联网信息服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自2023年1月10日起施行,旨在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治理 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应用程序分发平台落实好各项任务,整治搜索、下载、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公布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优秀项目名单,召开教育系统年度网络安全工作总结培训视频会,开展教育行业感知设备摸底工作。


  天津 市教委组织教育系统各单位开展2022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


  河北 省教育厅完成教育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期验收,会同网信、公安等部门加强网络信息涉政涉稳监测。


  辽宁 省教育厅组织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验收与评估,开展2022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举办2022年厅本级网络安全培训。


  吉林 省教育厅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教育数据可视化平台建设项目。省电教馆开展假日活动第十季“小空间、大作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主题活动,开展2022年度“探寻家乡文化,讲好吉林故事”教育教学微课征集活动专题培训。


  黑龙江 省教育厅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一期工作,常态化推进IPv6升级改造和部署应用工作。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2022年“领航杯”江苏省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与省委网信办和无锡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2022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


  浙江 “学在浙江”2.0服务平台推送体系化资源1860余课时,之江汇·互联网学校推出“名师微课堂复习有妙招”线上学习专栏。省教育厅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电子邮件安全检查。


  福建 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省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入选名单,共评选出480个省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标准》,部署遴选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基地学校。


  河南 省教育厅启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遴选,会同河南省通信管理局遴选河南省“5G+智慧教育”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开展全省教育行业电子邮箱系统风险排查。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2022年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数字资源建设及应用论文征集活动。


  海南 省教育厅组织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报送培育成果和典型经验微视频,开展中小学信息化设备管理平台应用培训。


  四川 省教育厅开展各地各校智慧教育平台典型案例征集,推进四川“智慧教育大脑”可视化平台建设,开展数字校园典型案例评选。


  贵州 省教育厅召开职教云平台试点推进会,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贵州省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五届(2022)中小学教师微课应用暨竞赛活动、2022年度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暨竞赛活动省级评审结果。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公布全区“互联网+教育”应用大赛获奖名单,组织开展2022年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全员测评。




上一条:2023年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下一条:2022年1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