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针政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2021年12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摘要】中央网信委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教育部召开2021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联合举办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北京出台《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天津出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浙江正式发布上线“教育魔方”。云南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多地部署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12月27日,中央网信委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信息化发展水平大幅跃升,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据要素价值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治理效能整体提升。规划对开展终身数字教育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开展“互联网+教育”云网一体化建设。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12月29日,2021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市级平台1个,体系空间月活用户3276万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4万个、学生空间6万个,新汇聚2家应用服务商的4个应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累计访客10.05亿人、页面浏览次数34.96亿次。“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3.27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1.98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8866.08万人次,平台在授开放课程数量为5.83万门次,新增选课312.64万人次。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共开展110次教研活动,其中包括26次异步教研活动、36次同步教研活动和48次示范课,共50个县约3661人次教师参与活动。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12月15日,完成教育App与“双减”文件衔接相关平台功能调整并上线。截至12月底,系统调整后已有964家企业的2056个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7万多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累计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1339起。召开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提升线上培训会,共培训1000余人次。


  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带宽达到100M以上的学校比例为99.95%,19个省份的学校网络接入带宽全部达到100M,搭建无线网络的学校数超过21.67万所。全国已有99.5%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数量达到408万间,其中87.2%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师生终端数量近2849万台,各级各类学校已基本具备网络教学环境。


  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 中央电教馆公布2021年度“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课例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在网上展示了55堂案例;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总结工作。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共发布《一场深刻的信息化教学改革》等9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6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7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略)


  ★相关工作资讯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 12月7日,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主题为“确保人工智能服务共同利益 促进教育变革”。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田学军主持开幕式,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在高级别会议作主旨发言。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 12月9日,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主会议在线上举行,主题为“一起向未来——引领新数字时代高等教育创新”。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超100家高校与机构的参会者共商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发展,世界慕课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


  思源·空中课堂 12月1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思源·空中课堂”启动暨捐赠仪式,向海南省全省教学点捐赠用于教育教学的直播卫星接收装置,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等出席仪式。


  重要国际组织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原副院长、电子工程系教授李星入选国际互联网协会公布的2021年“互联网名人堂”。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网络研究院教授王继龙再次当选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主席。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265个新编资源和20个修订资源、高中统编“三科”数字教材255个新编资源和74个修订资源、其他“人教数字教材”143个新编资源和269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提出搭建中学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网络安全工作成效并提出2022年工作要求;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


  天津 市教委印发《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提出基本建成基于“一网五平台”的教育信息化新体系;召开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年终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


  内蒙古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清零行动,部署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辽宁 省教育厅公布“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结果、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单位、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典型案例,部署开展第二十三届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信息与通讯技术环境下教育教学创新展示评选活动。


  吉林 省教育厅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网站)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办公邮箱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互联网+教育”双优试点校建设项目第二批试点学校申报工作,制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方案。省电教馆举办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线上培训。


  黑龙江 省教育厅指导举办IPv6规模部署技术交流会,协助省内高校完成IPv6规模部署;印发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江苏 省电教馆举办高校IPv6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167所高校的4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参与;开展“网络安全培训-红客说案”专题讲座,提高干部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浙江 省教育厅正式发布上线“教育魔方”,为教育领域高效管理、精准教学、泛在学习等创造条件;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自查,重点排查废弃系统和测试系统情况;配合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工作方案》,指导教育系统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集中整治。


  福建 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举办第二届“闽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教育行业攻防赛道,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举办第二届“闽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黑盾赛道。


  江西 省教育厅组织两期省级智慧作业骨干教师培训和地市教育局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开展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各学段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以及《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操作指南(试行)》《教育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实施办法》。


  河南 省教育厅认定第三批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召开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总结复盘会。


  湖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系统(网站)域名规范管理的通知》,部署加快实现教育领域门户网站IPv6访问,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高等教育)征集评选活动,部署做好中小学云课堂建设和应用工作,开展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


  海南 省教育厅举办两期乡镇中心校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约120人参加培训;举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班,约100人参加培训。


  重庆 市教委组织召开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会同市版权局开展教育系统软件正版化核查工作。市教育技装中心编制完成《重庆市“十四五”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事业发展规划》。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网络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教育大平台方案,设计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电子地图绘制工作方案,拟定云教中小学在线课后辅导服务方案,与省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检查。


  贵州 省教育厅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确保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云南 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面向2025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


  西藏 自治区电教馆召开全区电教馆馆长会暨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


  陕西 省教育厅组织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开展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进行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


  甘肃 省教育厅上线智慧教育云平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部署教育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平台。省电教中心举办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与研究能力专题培训班。


  青海 省电教馆完成“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组织微课、精品课“送培下乡”活动,开展中小学信息化应用考核评估。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举办教育云平台应用推进会暨培训会,组织开展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和教师信息素养全员测评。




上一条:2022年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下一条:2021年1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