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针政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2019年5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19-08-12  来源:科技司



  【摘要】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等地召开教育信息化年度会议,部署推进2019年重点工作。吉林、安徽、湖南等地部署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 5月16-18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在北京举办了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陈宝生部长在大会部长论坛作了主旨发言,孙尧副部长、钟登华副部长分别在大会作了主旨发言。会议期间举办了相关主题展览,通过了成果文件《北京共识》。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的约5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大会。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已有226万名教师报名,晒课190万堂;5月15日,在广州组织对活动资源创新应用案例进行研讨,就征集的教师案例进行梳理分类和进一步研磨。“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8.5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1339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2413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9362门次,新增素材6.1万条、新增报名414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覆盖 5月19-21日,中央电教馆在四川成都举办了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成果展示交流暨工作部署会,会议解读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等相关文件,并对2019年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各省级项目执行单位负责人及2018年度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5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314万个、学生空间615万个、家长空间569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87个,其中省级平台21个、市级平台32个、区县级平台34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部省份代码的审核、赋码工作,第一季度代码已提交给教育基础数据库用于各业务系统的代码共享。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为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提供查询服务,召开本年度报表指标修订专家研讨会。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截至5月底,教育部科技司会同规划司、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审核通过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高校学历信息查询的2个接口申请,用于推进职业资格考试时的学历信息比对核查;上海市教委关于教师资格认定信息查询的接口申请,用于上海市验证师资人员信息等业务需求。


  教育信息化培训 5月21-24日,2019年第1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举办,共为云南培训114人。5月28-31日,2019年第2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举办,共为新疆和兵团培训198人,期间还开展了教育信息化专项捐赠活动,组织有关企业向新疆捐赠网络安全威胁预警通报平台及相应的网络安全监测和培训服务。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媒体聚焦栏目聚焦“互联网+教育”系列报道刊发了《山西晋中投360万元打造“空中课堂” 初中生免费接受名师线上辅导》《江西婺源拿出4000多万元建设“专递课堂” 优质课“专递”到村小、教学点》《“智慧教育”激活教育智慧》等文章,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观察刊发了《如何培养人工智能时代劳动者》《人工智能如何为教师所用》《教育如何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等文章;战线联播栏目刊发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以“优课”活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文章。中国教育报编发4期信息化专刊,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3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31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跨区域同步教学教研活动 5月29日,中央电教馆在新疆阿克苏召开了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新疆地区启动会,并组织资源输出方到沙雅、库车两县调研。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项目语文、道德与法治两个学科3个品种完整版的更新,以及语文、道德与法治两个学科5个品种基本版教材更新。包括1条音频、54幅图片、67条HTML动画、58条视频资源和34条文本。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网络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制定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开展自查工作。


  山西 5月18-19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山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项目暨培训活动。


  辽宁 5月8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举办辽宁省第二十三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的通知》。5月23日,“辽宁优质教育资源在线服务联盟”首批9所成员学校将部分原创教育资源面向全省中小学师生开放,官方网站开始试运行。


  吉林 5月11-12日,省电教馆组织开展“2019年度吉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5月29日,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


  上海 5月15日,市教委组织开展“一网通办”专题培训,市教委机关各处室、相关直属单位共约50人参加。


  浙江 5月7日,印发《2019-2021年度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考核办法》。5月9日,召开“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动员会暨专项培训视频会议,印发《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学校技术环境建设指南》。5月22日,举办2019年智慧教育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来自海峡两岸的19支队伍参加。5月8-11日,在浙江大学举办浙江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项目2019年第3期初中校长培训班。


  安徽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智慧学校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5月24日,省电教馆举办全省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暨校园网络培训会。


  江西 省教育厅在定南县和铅山县举办了2期全省中小学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共培训600多人。


  山东 5月13-17日,组织开展山东省教育系统“护网2019”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河南 召开2019年度全省电化教育工作会议。完成第一轮高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共培训校长150多名。


  湖北 5月25-26日,举办2019年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类暨创客竞赛类项目选拔赛,全省共1万余名学生参加。


  湖南 召开2019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印发《2019年湖南省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市州工作任务》《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部署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核实农村学校(含教学点)联网情况,形成学校联网攻坚任务分配明细表。


  广西 5月11-12日,组织开展2019年广西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5月18-19日,组织开展第二届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海南 5月31日,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


  重庆 5月9日,召开2019年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学习传达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四川 组织开展2019年四川省中小学创客骨干教师培训和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暨智慧教育专题培训。


  贵州 5月16日,省委网信办召开网络安全工作相关专题协商会,部署“数博会”期间网络安全有关工作。调整了贵州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


  云南 省教育厅印发《云南省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教育行业单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保障,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省教育厅组织16个专家组开展全省义务教育网络建设项目验收工作。


  西藏 召开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近期网络安全与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


  陕西 5月21日,组织召开“陕西省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会议”,研究探索陕西省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发展思路。调整了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甘肃 5月26-27日,举办全省机器人竞赛暨创客竞赛,全省152支队伍参加了机器人八个大项(17个小项)的竞赛,104名学生参加了创客竞赛。


  青海 省电教馆组织开展开展“互联网+教育”送教下乡活动,共培训教师2075人次。


  宁夏 5月6-10日,自治区教育厅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2019年“互联网+教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区各市、县(区)的72名教育局长和学校校长参加。5月23-29日,在广州举办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专题研修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5月20日,召开兵团教育大会,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一条:2019年6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下一条:2019年4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