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针政策

帮助

  • 电话:0592-6276320
  • 邮箱:ic@hxxy.edu.cn

2016年11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2016-12-28 来源:科技司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成功举办。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与21个省级平台和20个市/县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多地召开工作会、现场会,宁夏实现全区所有学校网络全覆盖,江苏、重庆组织赴美培训学习,四川、云南、青海等多地开展信息化培训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11月16-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表示,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国际组织协办,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参加。

  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11月7日,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专题研究保障信息安全问题,陈宝生、杜占元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网信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结合工作职能和业务需要,提高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认识,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自觉将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纳入国家网络安全总格局、服务国家信息化建设总目标。会议部署了推动理顺工作机制、制定教育数据管理办法、开展网络安全综合治理活动等三项近期重点工作,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主动作为,在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安全工作的过程中,注意处理好安全与发展、使用与责任、内容与设施、信息采集与开发应用、教育部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 11月25-26日,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武汉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组织观摩了武汉教育云应用成果展示,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第一小学、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中心小学、湖南省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安徽省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福建省福州市屏东中学、浙江省温州市实验中学、上海市洛川学校、浙江省教育厅等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负责信息化应用的部门负责同志等120人参加。会议期间,还同步举办了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观摩人数逾万人。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11月26-28日,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山东济南举办。大赛分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分别下设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实训教学3个赛项,覆盖了中高职全部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门类。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332件、参赛教师3181名,比上年分别增加35%和40%,均创历届新高。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 11月底系统数据显示,部分省份系统数据与此前报送的月报数据仍有较大差异,北京、上海、河南、湖南、广东、海南、贵州等7省(市)中小学网络接入率比第二季度月报减少了6%以上;北京、上海、广东、海南、重庆等5省(市)开通学生空间的学生数和上海、广西、海南等3省(区、市)开通教师空间的教师数仍然不到第二季度月报报送数量的30%;北京、上海、湖南、海南、贵州等5省(市)更新系统数据的学校不到7%;上海、河南、湖南、青海、新疆等5省(区、市)审核员(包含省、市、县三级)主动审核上报率不足4%;新疆、北京、贵州、湖南、上海等5省(区、市)审核员初始化率不到16%。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正在组织抓紧核实、更新系统数据。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通过互联网、卫星两种途径,本月向全国教学点播发了5期教学资源,资源总量为54.9GB。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报名教师已达469万名、晒课432万堂,共推出省级优课7.5万堂,国家平台资源经费补贴已使用139万元,生成59万个订单;组织召开了优课教研专题摄制工作研讨会和在线会客室工作指南修订研讨会。11月13-14日,教育部民族司组织召开新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双语数字资源开发项目(小学阶段)验收会。“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7.9万人、新增3.5万人次下载安装客户端;“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394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1237门次,新增素材1.2万条、新增报名156万人次。

  “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 “中华经典资源库”二期和三期项目全部内容已进入正式出版流程,四期项目已完成15集内容录制。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分别在浙江东阳、山东青岛、湖南长沙、湖南株洲、甘肃张掖、湖北武汉举办了8期培训班,共1600余名校长参训,聚焦网络学习空间在资源、教学、社区、管理等方面应用的核心问题,提高了推进网络学习空间的规划与管理能力。11月28-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了职业院校人人通培训师培训,74人参训。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957万个、学生空间459万个、家长空间361万个,同比上月分别增长8.9%、7%、5.9%,已实现与21个省级平台和20个市/县级平台的互联互通,云服务体系服务注册用户5152万人;完成了对江西赣州、广西柳州等13个试点地区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地区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共培训1684人。11月17-18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地区应用示范工作现场会在山西太原召开,120名试点地区负责人参会。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展示活动共评出学科德育精品课2421件。

  教育信息化培训 11月6-10日,“互联网+”与高等教育教学创新研修班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就“互联网+”时代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教育目标推动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高校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教学改革能力提升等重要问题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干部,普通本科高校主管教学和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负责人及院系教学工作负责人共200人参加。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战线联播报道了《安徽省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课堂教学工作》和《中国海洋大学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借信息化推“诚信考场”——“无人监考”考出德育好文章》《政府购买服务学校免费使用——武汉模式创新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杰夫的《全日制远程教学:点亮边远民族地区学生梦想》等文章,还刊发了北京开放大学黄先开校长关于依托信息技术为有学习需要的个人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的专访。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51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1篇和6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网络安全法包括总则、网络安全支持与促进、网络运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法律责任、附则等七章,在我国境内建设、运营、维护和使用网络,以及网络安全的监督管理,适用该法。网络安全法对维护网络空间主权,规范网络安全实践,指导下位法的制定完善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 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报送落实<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教育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通知>情况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总结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并提交相关备案证明及测评材料。目前,各单位材料已基本提交。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教育部持续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工作,本月共发现漏洞563个、后门6个、暗链1196个,漏洞和后门同比上月分别下降了32%和64%。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11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江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会议现场,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新华网、京东、阿里巴巴、中国电信、腾讯、百度、新浪、乐村淘、供销e家、苏宁、去哪儿网、连尚科技、国安社区、易华录、匡恩网络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同时,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网络博览会平台成立,并启动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国家发改委、农发行、江西省政府签署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京东、阿里、腾讯、百度等网信企业与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互联网+教育”高峰论坛 11月19日,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互联网+教育”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位行业学者、业界专家、政府及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三次学术年会 11月10-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三次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相关部门领导、高校信息化领域专家、业界合作伙伴、全国200余所高校近400名代表参会。

  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 11月10-12日,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现场决赛在北京举办,共有2706件作品获奖。

  “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交流活动 11月11-13日,第七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共收到论文2.6万余篇,累计在线投票340余万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141篇。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 保定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151所院校被确定为为“第二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11月1日和22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网络学习空间第2期、第3期培训班分别在浙江杭州、四川成都举办,近300人参训。

  人教数字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完成了数字教材基本版的3册开发和5册更新,以及3册音乐数字教材基本版的内部测试。

  电子政务建设 (略)

  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和联合实验室 11月12日和15日,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2016年项目和联合实验室答辩评审会分别在京举办。经评审和公示,中山大学“DPI及管道大数据”等28个项目立项,“车联网”联合实验室由清华大学、长安大学共建(清华大学牵头)。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市教委制订下发了《天津市教委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流程规范(试行)》。11月22日,市电教馆召开了天津市校际网络同步教学项目验收论证会。

  河北 11月11日,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培训会召开,各市教育主管局长、信息中心主任(电教馆馆长),省属高校分管领导、网络中心(现教中心)主任等共300人参会。

  山西 11月21-22日,省电教馆举办了“山西基础教育网共建共享(云)平台”校级管理员培训班,来自全省34所薄弱学校的67名教师参训。

  内蒙古 11月29日,全区“同频互动课堂”应用研讨会召开,总结交流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研讨教育教学中常态化应用的模式和方法。

  辽宁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骨干教师和信息化专业技术骨干教师的申报认定工作,将分别认定200名和100名。

  吉林 11月4日,“吉林省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支持行动”在延吉市举行。

  江苏 省教育厅举办首期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骨干教师赴美学习研修班。11月17日,2016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资源发行暨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徐州召开。

  安徽 省教育厅组织编制了《安徽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接入流程规范(试行)》,全面启动了各地各校的特色应用和区域平台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启动了首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11月4日,全省电教馆馆长培训会在合肥召开。

  江西 11月14日,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开展了2016年全省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截至11月25日,322万学生参加活动,并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

  山东 11月14日,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教育厅直属单位、各市教育局及全省高等学校共350余人参会。11月16-17日,2016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学术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各地市电教馆长、县区电教站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200余人参会。

  河南 11月22日,全省教育信息化暨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召开,徐济超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了全省“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梳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工作,对各市县人民政府、各高校如何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上台阶提出了具体要求。

  湖北 11月16日,全省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座谈会召开,13个区域试点单位负责人参会。11月29日,全省教育信息化分管局长、信息中心主任、电教馆馆长专题培训班在武汉举行。

  广东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16年全省中小学微课程征集与数字出版活动,1100多件作品被确定为省级微课程数字出版系列内容,并将通过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送至全省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供中小学师生免费使用。11月11日,省“互联网+教研”启动仪式暨现场课例展示活动在广州举行,北京、广东等10个省(市、自治区)13个地市的老师参与现场课例展示、研讨。11月30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地方平台互联互通工作部署会召开。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广西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标准(试行)》。自治区电教馆完成了《广西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11月29日,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举办,142名老师参赛,2300多名教师观摩。

  重庆 《重庆市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标准规范》和《重庆市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11月17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研讨会暨重庆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协会2016年年会在重庆科技学院召开。市教委组织21名教育信息化发展专业人员赴美国培训学习。

  四川 11月14-17日,组织专家“送培训到市州”,到宜宾、资阳、广元、德阳4地开展“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与创新”专题培训活动,近1700名教育局局长、副局长和中小学校长参训。

  云南 11月28日,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骨干教师高级培训班召开,各州市560名信息化应用骨干教师参训。

  西藏 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完成,通过了初步验收。

  陕西 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陕西教育人人通”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的通知》。11月25日,召开了省教育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专题会议,研究2017年信息化项目问题。

  甘肃 11月3日,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评审会召开。11月9日,“全面改薄”省级集中建设“班班通”项目第二片区推进会在兰州召开。11月17日,省教育厅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全省教育信息化进程。

  青海 11月22日,“国培计划(2016)”-青海省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西宁举行,191名骨干教师参训。

  宁夏 自治区2016年民生计划中的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任务全面完成,为85所山区农村学校(教学点)配备卫星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为306所山区农村学校接入宽带网络。至此,全区所有学校全部实现网络接入,不具备宽带互联网接入的山区规模较小的农村学校及教学点实现地面卫星宽带网络接入,其他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接入。

  新疆 11月14-16日,自治区教育厅在塔城地区乌苏市和沙湾县召开了2016年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会暨南疆四地州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培训工作总结表彰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1月13-19日,兵团教育局对第三师开展教育信息化督导检查工作。



上一条:2016年12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下一条:2016年10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